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行业新闻

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召开 扎扎实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王国生出席并讲话 尹弘主持 刘伟出席 胡五岳史根治王堃刘保新等在许昌分会场收听收看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3-02 16:5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月1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召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省委书记王国生出席并讲话,省长尹弘主持,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

会议指出,在党中央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既是迎接建党100周年的政治动员,又是走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进军号令,不仅宣示了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决心,更为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注入了强劲动力。落实好党中央要求,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首要的就是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学深悟透,激发出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的政治主动性,汇聚起爱党爱国的强大正能量,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朝着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目标扎实迈进。

会议指出,要把握重大意义,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通过学党史进一步感悟,我们党之所以伟大,就在于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在锚定目标中不懈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勇往直前。通过学党史进一步感悟,我们党之所以伟大,就在于始终高扬思想旗帜,在理论武装中挺立时代潮头,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真理力量、实践力量、创新力量,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通过学党史进一步感悟,我们党之所以伟大,就在于始终勇于自我革命,在浴火重生中保持蓬勃朝气,以强烈的敬畏之心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赶考路上不断列队整训、提纯升华。通过学党史进一步感悟,我们党之所以伟大,就在于始终深深扎根人民,在赢得民心中立于不败之地,时刻铭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进一步在群众中把根扎深,在擦亮初心中让党的根基永固、基业长青。

会议强调,要把握目标要求,抓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创新学习形式,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会议要求,要坚持学史明理,持续走深、走心、走实。要在把握历史逻辑中不断往深里走,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的维度,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升华。要在把握理论逻辑中不断往心里走,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坚持和发展,更加自觉地用其立根铸魂、固本培元、强筋健骨。要在把握实践逻辑中不断往实里走,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推动伟大实践创新、伟大社会革命中显示出的磅礴力量,联系实际学、结合实践悟、融入工作用,更好地运用这一强大理论武器打开思想闸门、破解难题瓶颈、推动事业发展。特别是下更大气力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上实现更大突破,在加强黄河保护治理、弘扬黄河文化上展现更大担当,在着力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上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要求,要坚持学史增信,坚定信仰、信念、信心。通过学习党史,感受信仰之光、精神之钙、力量之源,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深学中提升政治判断力,不断深化对历史规律和时代大势的科学认识,不断提升对国情省情和发展阶段的准确把握,努力做到在任何情况下都头脑清醒、眼睛明亮。要在常思中提升政治领悟力,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真正把党的要求领会好、领悟透,结合实际研究深、谋划实。要在笃行中提升政治执行力,通过学习党史,切实把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坚持在大局下思考行动,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会议要求,要坚持学史崇德,始终为民、务实、清廉。共产党人加强党性修养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涵养为民情怀,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定走好共同富裕之路。要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激发奋斗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要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锤炼务实作风,坚决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要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守牢廉洁底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切实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

会议要求,要坚持学史力行,勇于担责、担难、担险。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在思想上受洗礼,更要在行动上见真章,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实际成效。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进一步从政治要求、根本宗旨、问题导向等方面把握新发展理念,切实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走好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做好换届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党性觉悟、强化组织观念,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工作接续推进。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把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内容,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结合起来,不断激发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绷紧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这根弦。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加强党的建设结合起来,聚焦解决突出问题,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会议强调,要把握方法步骤,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用好以往集中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立足实际、守正创新,推动学习教育高标准起步、高质量开展。

会议要求,要突出真学实做,防止形式主义。注重全面系统学、对照反思学、交流互鉴学、现场体验学、联系实际学,多想一想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自觉,问一问自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没有入脑入心;多想一想我们党始终保持高度集中统一的政治优势,问一问自己是不是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多想一想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矢志不渝为人民谋幸福的永恒初心,问一问自己群众观点树得牢不牢、群众立场站得稳不稳;多想一想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问一问自己是否做到了担当作为、拼搏奉献;多想一想我们党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政治清醒,问一问自己是否做到了严守纪律底线,确保学到位、真正受教育。

会议要求,要突出政治引领,防止走偏方向。要树立正确党史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牢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要结合庆祝建党百年宣传教育,统筹做好理论宣传、新闻宣传、网络宣传、社会宣传,让共产党人的形象更加鲜亮,让争做出彩河南人的时代旋律更加激昂。要深入挖掘党史资源,推出一批具有河南特色的党史题材精品力作,更好地把党史中的宝贵营养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

会议要求,要突出领导带头,防止责任递减。要从省委常委做起,从省级领导干部做起,从省四大班子做起,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以上率下,带头学习研讨,带头讲党课,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带头为民办实事,真正在学党史、讲党史、用党史上发挥好示范作用。既要抓住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又要面向全体党员、广大群众,广泛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会议要求,要突出方法创新,防止照本宣科。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在抓好专题学习、专题党课、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培训的基础上,创新载体抓手,讲活党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搞活教育形式,切实提高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会议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扎扎实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矢志不渝奋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与会同志集体观看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片《征程》。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各县(市、区)设分会场。有关省级领导同志出席会议。省委各部委主要负责同志,省直机关正厅级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郑省管企业、高等院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市领导胡五岳、史根治、王堃、刘保新、方婷、丁同民、赵文峰、王志宏、王自合、柏启传、楚雷和其他市级领导在许昌分会场收听收看。

(本文来源:许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