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行业新闻

2020年12月“中国好人榜”发布 河南7人上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2-08 09:3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中央文明办在江苏省南京市举办“中国好人榜”网上发布活动,发布2020年12月“中国好人榜”,共有101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荣登该榜,河南省有7人光荣上榜。他们分别是——

助人为乐好人:创建“老兵之家”带领大家致富,开展政策宣讲的69岁退伍老兵武玉江;情系家乡回报社会,捐款捐物精准帮扶的企业家殷明礼。见义勇为好人:在国际航班上救治突发疾病老人的社区医生李同良;跳入冰冷河水勇救落水群众的检察干警刘保锋。敬业奉献好人:34年走了15万公里,是养殖户“贴心人”的乡村兽医杨绍周;创建“儿童之家”,救助67名困难儿童的王晓光。孝老爱亲好人:5岁起照顾瘫痪父亲13年,带父上学的00后孝子郭家宝。

助人为乐好人

武玉江, 1951年12月生,中共党员,原郑州市管城区政协副主席。

1970年12月,武玉江参军入伍。他曾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后调入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武装部工作,在部队工作期间先后荣立两次三等功。2011年,武玉江退休。退休后,武玉江辞去了保姆,带着瘫痪多年的老伴,放弃在郑州舒适的生活,回到家乡开封西姜寨乡。为了让广大退伍军人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2017年10月,利用自家老宅,武玉江自掏腰包20余万元创办了“老兵之家”,带领老兵们脱贫致富,开展政策宣讲。

殷明礼,1977年7月生,商丘市睢阳区冯桥镇殷庄村村民,河南润农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

1997年殷明礼大学毕业,经过多年的艰苦创业,逐步在商海创下了自己事业。有了一定经济条件后,他情系家乡回报社会,传播大爱助力抗疫,捐款捐物精准扶贫,累计向社会捐款捐物160余万元,

见义勇为好人

李同良,1974年9月生,农工党员,新乡市红旗区龙湾社区服务站站长。

2020年11月24日早上6时50分,在从莫斯科飞往石家庄的国际航班上,一位约70岁的老人突发疾病情况危急,来自新乡的社区医生李同良妙手施治让老人转危为安。他表示,未来他将一如既往,做好事、做善事,向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

刘保锋,1973年8月生,中共党员,驻马店汝南县人民检察院派驻古塔街道办事处屈庄村第一书记。

2020年10月23日21点左右,家住汝南县新华街社区的焦女士不慎跌落汝河中。由于不识水性,焦女士拼命挣扎、大声呼喊救命。此时,正在散步的刘保锋听到呼救声后,一边向事发地点飞奔一边喊人施救。跑到河边,刘保锋鞋也没顾上脱,就直接跳入冰冷的河水中,一把抓住苦苦挣扎的焦女士,奋力把她推到岸上。看着焦女士家人赶到,并确认其身体无大碍后,刘保锋穿着湿透的衣服悄悄离开了。

敬业奉献好人

杨绍周,1964年11月生,中共党员,漯河临颍县畜牧局技术推广员。

1986年7月,杨绍周从商丘农校毕业,被分配到原临颍县农牧局大郭乡畜牧站,之后就一直从事动物防疫、诊疗、畜牧兽医技术推广工作。34年来,他天天钻牛棚、跳猪圈、进羊舍。据不完全统计,他每年平均下乡300天以上,足迹遍布全县所有行政村,累计行程达15万余公里,诊疗生猪10万余头、牛羊3万余头、禽100多万羽。

王晓光,1990年2月生,南阳南召县云阳镇儿童之家负责人。

从2014年创建“儿童之家”至今,这里前后接收了67名儿童,他们多来自贫困或亲人丧失抚养能力的家庭。比起经济上的给予,王晓光认为儿童之家是一个让孩子快乐成长的地方,他希望通过志愿者的陪伴和支持,让孩子的不幸得到治愈,拥有一个快乐的同年。

孝老爱亲好人

郭家宝,2002年3月生,许昌禹州市火龙镇后董村人,现为中原工学院学生。

多年前,因为一场意外,郭家宝的父亲瘫痪在床,从那个时候开始,郭家宝便扛起了照顾父亲的重任。从5岁时,他就撑起了整个家,洗衣做饭,一天三遍为父亲按摩双腿。2014年初中开始,他带父亲上学,一边读书,一边照顾瘫痪的父亲。去年高考他取得了553分的成绩,被中原工学院录取。“这么多年照顾父亲都已经习惯了,父亲在哪儿,家就在哪儿。”郭家宝说。

一个个好人名字犹如璀璨的星星,点亮人们的精神世界。据悉,2020年度,河南省坚持在规范推荐评选、扩大群众参与、增强实际效果上下功夫,积极推荐“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共上榜66人,总数达到1119人,每月排名均稳居全国前列。

(本文来源:河南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