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行业新闻

稳粮食产量 提农业质量——访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5-25 11:1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给我们抓好农业生产指明了方向。对许昌来说,要继续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四优四化’,积极探索夯基础、育产业、创品牌、促增收的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子。”5月22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表示,2019年,许昌市完成农业增加值170.92亿元,同比增长2.5%;粮食总产量297.69万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557.5元,增长9.4%。

突出一个“稳”字,着力稳产保供。许昌市坚持稳字当头,做到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并重,全市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347.9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88.7万亩,保护好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全市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650万亩左右、产量稳定在280万吨以上。胡五岳说:“我们牢固树立‘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的理念,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突出一个“调”字,优化种植结构。按照“四优四化”要求,许昌市积极调整优化种养结构,发展“花、菜、药、烟”四大特色产业,全市花木种植面积100万亩,年产值突破1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近150亿元。

坚持一个“优”字,提高质量效益。“我们还大力实施绿色品牌农产品‘五个一’行动计划,即坚定一个目标(满足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期待)、建立一套标准(绿色安全)、完善一个体系(全链条监管体系)、培育一个主体(筛选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市场化运作)、打造一个品牌(从许昌名优品牌中选取并经主管部门严格认证),把农业的特色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胡五岳介绍。

坚持一个“延”字,完善产业链条。许昌市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加快发展绿色食品产业,积极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全市农村电商企业数量超过1000家、线上年交易额突破100亿元。

(本文来源:许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