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最新公告

许昌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决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11-19 10: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1年4月23日许昌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八次会议通过)

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条件,也是一个地区的发展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对实现资源要素价值最大化、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至关重要。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主动回应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对优化营商环境的热切期盼,进一步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潜力,推动全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现就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作出如下决定:

一、提升政治站位,深刻把握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意义

全市上下必须深刻认识到,优化营商环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增强综合竞争力、实现走在全省前列目标的必由之路。当前,区域经济发展竞争非常激烈,我市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期,面对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不进则退、慢进也退的发展态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对于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城市竞争力意义重大。为此,要充分凝聚优化营商环境的思想共识,科学谋划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为许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完善体制机制,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要进一步完善优化营商环境的体制机制,用制度保障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强化责任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形成政府领导、部门负责、各方齐抓管、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年度考核工作,建立科学奖惩机制,对做出显著成绩的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破坏营商环境的案件要及时查处。认真查摆国家、省营商环境评价反映出的问题,扎实开展整改工作。建立营商环境监督员制度,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日常监督。借助新闻媒体和平台,积极宣传和详细解读相关的政策、措施和典型案例,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

三、切实转变职能,打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环境

要坚持以新思维、新理念抓好营商环境建设,从根本上提升营商环境建设品质和内涵。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进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效率最高、办事创业环境最优的政策洼地、服务高地,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反映集中、企业反映强烈、社会反映普遍的突出问题,推出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实现整改突破;坚持创新导向,综合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推进政府服务方式和监管模式创新,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和效率;坚持目标导向,对标先进地区先进标准,积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四、减负担降成本,切实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

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制定涉及市场主的政策,要加强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充分征求、合理采纳市场主体的意见和建议。平等对待市场主体,破除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门槛和壁垒。引导金融机构落实相关政策,有效解决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金融机构清收不良贷款,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为。加快物流通道建设,发展现代供应链,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推动公共资源高效公平配置,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和市场运行机制。建立亲清政商关系,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创业的舆论氛围。

五、规范执法司法,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政府部门要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优化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促进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合法规范。监察部门要聚焦党风政风工作重点,紧盯侵害群众利益、“四风”新动向和隐身变异等问题,从严执纪问责,为打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司法部门要严格公正司法,对涉企案件依法审慎使用强制措施,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防止因强制措施不当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但对损害营商环境的违法行为实施“零容忍”,提高营商环境案件办理效率,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六、依法履行职责,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发挥人大作用

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依法履行职责,推动《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有效实施。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确保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引导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自觉做优化营商环境的推动者、实践者和引领者,同时,要加强对代表针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出的议案、建议进行重点督办,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得民心、顺民意,利当今、惠长远。全市上下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投身优化营商环境实践,更大力度为企业减负,更实举措为经济赋能,为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