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最新公告

文明健康过中秋 欢乐祥和迎国庆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9-30 18:0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为进一步巩固来之不易的创建成果,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祖国71华诞。值此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际,中共许昌市委宣传部、许昌市文明办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1.大力弘扬家国情怀。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中秋佳节适逢祖国71华诞,倡议广大市民朋友携家人闲暇之余走进博物馆、科技馆、规划馆、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切感受祖国的沧桑巨变,把爱国爱家有机统一起来。深入挖掘“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文化内涵,广泛开展升国旗、中华经典诵读、诗歌朗诵、爱国主义歌曲传唱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激发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
  2.保持疫情防控警惕。当前,疫情防控仍然不能大意。要密切关注各地发布的疫情防控通报情况,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合理规划出行线路,尽量减少到人员密集的景区景点旅游。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人流密集的区域游玩时,要科学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不扎堆、不聚集,自觉排队并保持“一米线”距离,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等疫情防控措施,做到有序入场、排队礼让。
  3.遵守公共文明礼仪。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非机动车行人做到不逆行、不乱穿马路、不闯红灯、不抢灯通行,机动车做到不争道抢行、不开快车、不酒后驾车、不疲劳驾驶、礼让“斑马线”,共同维护优良交通秩序;公共场合要自觉做到恪守公德,讲究礼仪,不乱扔果皮、纸屑等废弃物,不大声喧哗,打喷嚏要用手遮掩口鼻,主动提醒、制止不文明行为;要自觉做到文明旅游,不践踏花草,不乱扔垃圾,不破坏当地自然景观植被、地形地貌,不攀爬触摸、乱画乱刻文物古迹或展品,提升个人文明素质,共同维护许昌形象。
  4.倡导健康节约生活。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自觉摒弃讲攀比、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要珍惜粮食,节俭节约,倡导理性消费、合理分餐、适量点餐,积极参与“光盘行动”,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要树立绿色健康生活理念,自觉抵制或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自觉使用公筷公勺,拒绝食用野生动物。注意合理膳食、规律作息,不暴饮暴食、大吃大喝,坚持吃动平衡,形成科学健康的生活习惯。
  5.积极参加公益事业。各级文明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深入社区、乡村、家庭,组织开展关心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家庭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困难群体、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问候,以实际行动帮助他人,共度佳节。
  市民朋友们,文明不只是一种习惯,更是一份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当新时代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实践者、传播者、推动者,共同为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贡献力量!
  恭祝全市人民节日快乐,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中共许昌市委宣传部 许昌市文明办
2020年9月29日

(本文来源:许昌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