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最新公告

许昌市体育中心“三馆一中心”概念方案设计征求社会意见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9-02 08:5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体育中心项目位于魏武大道以东、许州路以西、新元大道以北、福盛街以南,占地506亩。建设内容包括“一场三馆一中心”,即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综合馆和运动管理中心,功能定位是集竞赛、演出、会展、体育训练、体育培训、全民健身、奥林匹克文化交流于一体的城市体育文化综合体,可以承接国家级单项体育赛事或省级综合性运动会,建成后将成为我市地标建筑,对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丰富群众体育文化生活具有重要作用。目前,体育场主体工程已开工建设。前期同济大学建筑设计院和哈工大建筑设计院参考国内外场馆建设,结合许昌市实际,对我市“三馆一中心”概念方案提供四个比选方案,为进一步听取民意,集中民智,拟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请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投票,提出宝贵意见。


方案一:

设计立意:莲·叶共舞

设计单位: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简要说明:“三馆一中心”设计立意源自水中摇曳的莲叶,建筑形象自由舒展,灵动优美,不仅体现了许昌独有的“莲城”文化,又凸显了体育运动的蓬勃生命力。“舒展的莲叶”与体育场“绽放的莲花”相互映衬,池水荡漾,叶伴莲共舞,生机盎然,力图展现许昌市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发展前景。建筑表皮采用极具现代感的金属铝板,形成水平向的构图形式,立面线条起伏流畅,自然过渡,彰显出现代简洁的气质。

方案二:

设计立意:天圆地方·并蒂莲

设计单位: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简要说明:“三馆一中心”形体取意天地之中,整体造型在方正之中寻求变化,与体育场圆形的造型相互呼应,暗喻天圆地方之意,体现许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建筑表皮采用相互交错的三角形铝板形成富有韵律的立面肌理,穿孔铝板内衬玻璃,满足辅助用房的采光需求。底部的弧形玻璃与体育场莲花相互呼应,表达一城双莲,并蒂花开的设计寓意。


方案三:

设计立意:魏风新韵·鼎盛中原

设计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简要说明:汉魏古都许昌地处中原,历史悠久,是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方案扎根许昌深厚历史底蕴,汲取汉魏建筑宏大飞檐之气势,以凝练的大屋盖将“三馆一中心”整合成为一体,与体育场形成一方一圆的对比和谐,共筑天圆地方之意。一气呵成的大屋盖犹如水上漂浮的一片莲叶极具张力。立面渐变的网格隐喻汉魏建筑砌筑高台的砖石,诠释“三馆一中心”的建设必将成为许昌事业蓬勃发展的基石。

方案四:

设计立意:中正仁和·汉风魏韵

设计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简要说明:方案扎根于许昌悠久历史文脉,以汉魏建筑风格为范本,诠释新时代许昌体育建筑的国风文化,凸显城市地域气质。“三馆一中心”方正、简洁的建筑形式传达“中正仁和”的中庸思想,更强调儒家思想“中”、“仁”的理念。方案由四个汉魏风格建筑组合而成,横纵对称布局形成两条空间轴线,建筑形制依据汉魏建筑的经典比例收分自如,立面元素简化传统符号形成硬朗的线条,在传承中实现创新,彰显许昌“三馆一中心”的泱泱华夏之气象。

投票通道:

                                       


1.“i许昌”用户:扫描上方二维码进入投票通道或在“i许昌”APP内点击“三馆一中心”进行投票。

2.其他用户:可在各大应用市场搜索“i许昌”,或长按上方二维码,下载安装“i许昌”APP进行投票。

(本文来源:许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