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最新公告

网络安全小贴士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9-17 11: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上一些安全问题也逐渐突显出来。网络安全无论从国家层面还是对于用户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需要注重网络安全。

一、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时间和主题?

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9月16日至22日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行。

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二、什么是网络安全?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为计算机网络安全做如下定义:为保护数据处理系统而采取的技术的和管理的安全措施,保护计算机硬件、软件和数据不会因偶然和故意的原因而遭到破坏、更改和泄露。网络安全包括二方面内容:一是网络系统的安全,二是网络的信息安全。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什么时间实施?发布的意义和亮点?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2016年11月7日表决通过,自2017年6月1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发布的意义:

1.明确了部门、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的权力、义务和责任;

2.规定了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重大指导思想、理念;

3.将成熟的政策规定和措施上升为法律,为网络安全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六大亮点:

1.明确了网络空间主权的原则;

2.明确了网络产品和服务提供者的安全义务;

3.明确了网络运营者的义务;

4.进一步完善了个人信息保护规则;

5.建立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制度;

6.确立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数据跨境传输的规则;

四、如何防止自己的计算机受到黑客袭击?

第一、使用正版防病毒软件并定期升级更新。

第二、安装防火墙软件,监视数据流动。

第三、系统要设置密码,密码要使用由数字、字母和特殊字符混排而成,令“黑客”难以破译,并且经常变换自己的密码。

第四、对不同的网站和程序,要使用不同的口令密码,不要图省事使用统一密码。

第五、对于来路不明的电子邮件、电子邮件附件或邮件列表要保持警惕,首先用杀病毒软件查杀,确定无病毒和“黑客”程序后再打开。

第六、尽量使用最新版本的互联网浏览器软件、电子邮件软件和其他相关软件。安装的操作系统要及时升级,打好补丁。

第七、不要轻易在网上留下你的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等重要资料,不要允许电子商务企业随意储存你的信用卡资料。

五、如何确保手机上网安全?

1.关闭常用通讯软件中的一些敏感功能。

如微信里的“附近的人”、微信隐私里“允许陌生人查看照片”等。

2.不能随便晒家人及住址照片。

长期这样下去,只要经过别人稍加分析汇总,你所晒出来的信息就会成为一套完整的信息,这就暗藏着各种不可预测的风险。

3.不要随便在网上测试相关信息。

有的网站搞调查,问你的年龄、爱好、性别等等信息,你若为了一点小利益去做的话,这些信息就可能被人家利用起来,将你的信息逐渐总结,卖给别人盈利或威胁到你。

4.不要随意扔掉或卖掉旧手机。

尤其是那些涉密的旧手机,可能出了些毛病你就打算卖掉或扔掉。千万不要这样,一些人就可以恢复你的数据,这其中暗藏着各种危害,你是无法预测到的。

5.软件安装过程中不要都“允许”。

尤其现在使用的智能手机,安装软件过程中,有的软件提示你是否允许安装全部服务,比如获取你的位置,读取你的电话记录等等,这种情况下,要千万小心,不相关的服务不能允许,或者不安装此软件。

6.不要随便接入公共WIFI。

公共WIFI中有些是黑客获取你手机信息的一个重要渠道,可能直接盗取你的敏感信息,如卡号、账户密码等。所以,到公众场合后,有免费WIFI也不要随意接入。

7.不要随意发给别人验证码。

验证码可以说是保密的一道重要防线,一旦突破了,那么可能就会有很大的后果等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