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最新公告

许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2-21 14: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许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编制。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情况、行政诉讼情况、举报投诉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十二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许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门户网站(http://zfgjj.xuchang.gov.cn/)浏览下载。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许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许昌市创业服务中心C座8楼801,邮编:461000,电话:0374-2676162,电子邮箱:xcgjjbgs@126.com)。

一、基本情况

2018年,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政府有关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住房公积金重点工作和广大缴存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扩展公开渠道,加大公开力度,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相关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中心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严格监督检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进行。按照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结合中心实际,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明确政务公开的范围、重点、程序及要求,细化责任,同时,严格坚持信息公开报送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规范运行。

(二)扩展公开渠道,加强平台建设。中心将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主要载体,进一步优化了网站功能,开通了公积金业务网上办事大厅,并对住房公积金政策、业务办理流程和办事指南等社会和职工关心的问题及时公开,使群众全面了解中心工作动态;利用电子显示屏、政务信息公开栏和12329服务热线加强窗口服务建设;通过报纸等主流公共媒体对住房公积金热点新闻等进行公开;增加官方微信、微博、手机APP和支付宝等渠道,做好住房公积金管理及各类政策法规的信息公开。

(三)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工作实效。坚持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一是梳理我市住房公积金审批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完善归集、提取和贷款操作规程及服务指南,并在网站、微信、微博、手机APP上予以公开,为缴存单位和办事群众提供清晰指引。二是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解读活动和业务培训会议,建立微信交流平台,积极主动做好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解读,增强公开实效。三是在住房公积金业务系统“双贯标”新老系统切换期间,中心在原有网站、微信、微博、12329服务热线等回应渠道基础上,充分利用短信服务平台,向全市公积金职工发送短信3万余条,及时公开住房公积金新系统上线运行后业务办理流程和注意事项,为缴存职工提供便捷服务。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中心主动公开信息105条。主要内容包括住房公积金管理有关法律、法规和惠民政策,以及与中心履行职能相关的事务性信息、通知公告、办事指南及业务办理流程、工作动态等多个方面。其中:制发规范性文件4件,公开规范性文件4件;许昌市住房公积金网站公开信息60条;按要求向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上报信息4批共50条;“许昌公积金”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34条,关注量为11万余人;官方微博公开信息9条;回复人民网省长留言、市长热线、市长信箱、中心邮箱业务咨询及投诉建议73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中心公告栏、展板公开信息29条;中心12329客服热线接受群众咨询查询45665次,回访686次;在各级新闻媒体公开信息3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通过对全市住房公积金服务对象开展政策解读及业务培训会、新闻媒体、向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上报等方式发布政策解读稿件6篇,主动做好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解读。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我中心无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五、行政复议情况

本年度我中心无行政复议情况发生。

六、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中心无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七、举报投诉数量

本年度我中心无举报投诉的情况发生。

八、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本年度我中心无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发生。

九、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中心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人,其中,专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1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3万元。

十、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8年,中心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2次,举办政务公开专题培训班1次,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培训。

十一、存在问题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中心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业务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专业素质有待加强。

十二、工作打算

下一步,针对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结合中心实际,我们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推动住房公积金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提升。一是不断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及时更新有关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努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效率;二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并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公开运行纪录,不断完善和规范信息公开行为;三是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质,积极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强化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水平,不断完善便民利民措施。

许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x

 

2019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