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最新公告

许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2-24 14:4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许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编制。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情况、行政诉讼情况、举报投诉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十二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许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门户网站浏览下载。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许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许昌市创业服务中心C座8楼801,邮编:461000,电话:0374-2676162,电子邮箱:xcgjjbgs@126.com)

一、基本情况

2017年,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省、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系列文件精神,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总体要求,紧紧围绕住房公积金重点工作,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公开载体,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中心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列入领导班子分工,成立以中心主任为组长、中心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定期听取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汇报,指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2017年,根据《中共许昌市委办公室 许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许办〔2017〕10号)、《许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许昌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许政办〔2017〕65号),中心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修订《许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许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舆情应对处置工作管理办法》《许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公众参与制度》等工作制度,切实抓好职责分工和责任落实,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二)拓宽公开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中心将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主要载体,对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住房公积金政策法规、业务办理流程和办事指南等社会和职工关心的问题及时公开,使群众全面了解中心工作动态;加强网站之间、网站与新媒体协同联动,转载国家、省、市政府网站信息;利用大厅电子显示屏、政务信息公开栏和12329服务热线加大主动公开工作力度;通过报纸、电视台、电台、微博、微信等公共媒体及新媒体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信息及各类政策法规推送,健全完善立体化、多层面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

(三)加强政策解读,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中心多措并举,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解读活动,针对群众关注的住房公积金热点问题广泛宣传、深度解读。建立住房公积金政策解读专家库,推荐住房公积金政策专家加入市政府政策解读专家库;邀请全市150余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召开座谈会;选取城区标志性场所开展政策宣传日,面对面解读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业务办理流程和最新政策规定;利用全媒体搭建宣传平台,全面跟踪报道,在中心网站设立政策解读专栏,对中心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实现全部解读,通过许昌零距离、做客政府网、许昌晨报专题报道7次,许昌头条等微信公众号宣传5次,切实提升住房公积金政策知晓度,让广大职工想用、愿用、会用住房公积金。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我中心主动公开信息99条。主要内容包括住房公积金管理有关法律、法规和惠民政策,以及与中心履行职能相关的事务性信息、通知公告、办事指南及业务办理流程、工作动态等多个方面。其中:制发规范性文件10件,公开规范性文件10件;公开方式更加灵活,许昌市住房公积金网站公开信息74条,向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报送信息35条,被采用20条;“许昌公积金”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46条,关注量为7万余人,累计阅读量达35万余次;回复市长信箱、中心邮箱业务咨询及投诉建议25件;中心公告栏、展板公开信息19条;中心12329客服热线接受群众自主查询28482次,人工咨询9283次,回访145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公开10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7年,中心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通过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发布政策解读稿件7篇。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我中心无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五、行政复议情况

本年度我中心无行政复议情况发生。

六、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中心无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七、举报投诉数量

本年度我中心无举报投诉的情况发生。

八、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本年度我中心无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发生。

九、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中心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人,其中,专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1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3万元。

十、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7年,中心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2次,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中心举办政务公开专题培训班1次,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家、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规定,提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同时,选派人员参加全市政务公开培训班,有效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专业素养,促进中心政务公开工作扎实开展。

十一、存在问题

2017年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力度有待加强,住房公积金业务政策制定等方面需更广泛地征集群众意见建议。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集中,中心主要通过网站、公开栏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适合广大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还需进一步丰富。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队伍素质有待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政策把握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需进一步加强。

十二、2018年工作打算

2018年,中心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公开什么、怎样公开”两个核心问题,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明确职责分工,严格责任追究。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

二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对涉及面广、公众关注度高的住房公积金政策,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做好公开及解读工作,提高群众政策知晓度。依托市政府政务网站群建设,本着规范、科学合理设置网站栏目,重点突出便民性和互动性,做好网站信息发布、调查征集、留言回复等工作,提高群众参与度。

三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队伍素质。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中心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纳入常态化轨道,强化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积极参加上级有关部门组织的培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依法、及时、准确、完整地公开相关信息。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x

2018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