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中心动态

许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深化“放管服效”改革 推进清廉许昌建设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1-05 08:4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3年,许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深入贯彻落实清廉许昌建设部署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优化政务服务,强化数字赋能,提升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作用,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不断提升群众和企业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一是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录制高频事项视频版服务指南,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以打造线上线下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政务服务体系为目标,分两批将30个高频事项纳入智能导办和政务门牌系统,深度集成政务服务事项受理条件、办事攻略、常见问题、补充说明等要素,进一步提高公积金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

二是深化“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公积金政务服务事项数据同源、动态更新、联动管理;融合对接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河南政务服务网、“我的许昌”APP、豫事办、支付宝、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进公积金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完成公积金网上办事大厅适老化改造,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提供智能便利的数字化服务;积极引导缴存单位和职工通过线上渠道办理业务,实现公积金政务服务7*24小时不打烊。截至2023年底,全市3832个单位开通了网厅,基本实现实缴单位全覆盖,本年度单位网上缴存232.54万人次,个人通过线上渠道办理公积金业务43.67万笔,网上办结率95.04%。

三是完善系统服务功能。持续推进数据共享应用,实现人社、民政、税务、市场监管等8个部门数据的共享接入应用;成功对接市级电子印章公共服务平台和电子证照库,实现企业电子印章、电子营业执照、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等电子证照在住房公积金业务场景应用;积极对接住建部“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个人信息表”接口,3个住房公积金个人证明事项实现“亮码可办”;积极推进全流程业务无纸化应用,实现中心政务服务事项近60项业务表单的无纸化签名办理,9类30多个高频事项融入智能自助终端,职工刷脸即办;利用公积金业务受托银行网点资源优势,合理布局,将公积金服务功能嵌入银行自助办理终端,实现住房公积金业务就近办、自助办,打造职工“家门口的公积金”。

四是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认真落实住房公积金领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任务,加强对接沟通,优化业务流程,将涉及公积金服务事项办理材料进行压缩,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住房公积金领域6个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五是推进企业开办极简办理。全省率先成功接入河南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专区”主题集成服务,通过梳理办事要件、对接数据接口、确定共享信息等方法,实现企业开办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线上“一网通办”;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企业开办服务专窗,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材料,为新设立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企业开办线下“一窗受理、并联办理、一日办结”。

六是持续推进“跨省通办”。充分利用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加强“跨省通办”政策宣传力度,讲述“跨省通办”小故事,让更多办事企业和群众知晓并使用“跨省通办”渠道;结合业务办理实际,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提高办理效率,提前完成13个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2023年,中心“跨省通办”窗口帮助外地市缴存职工和协助外地市公积金中心成功办理523笔“跨省通办”业务,满足缴存职工异地办事需求。

七是实现“1+8郑州都市圈”住房公积金互认互贷。积极贯彻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融入郑州都市圈,实现“1+8郑州都市圈”内住房公积金互认互贷,大力支持异地缴存人在我市购房安居。政策出台以来,受理都市圈内其他城市缴存职工来我市购房贷款166笔,贷款金额5969.9万元,支持购房面积2.03万平方米。

八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梳理中心涉及信用体系联合惩戒政策文件,及时上传“双公示”和个人信用承诺等信息,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对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指标,主动查找弱项与短板,逐项进行整改和提升,不断推进信用许昌建设。本年度上传证明事项型信用承诺995条,累计向市信用办共享全量住房公积金数据7051.92万条。

九是完成征信信息共享接入。按照“授权在先,查询在后”的原则,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设定岗位权限、优化业务环节,将征信融入贷款受理、复核、审批和贷后管理全过程,全链条实现查询、追溯、异议处理;对照贷款数据上报质检要求,加强贷款数据整理,对存在问题进行集中清理、修改完善;做好存量贷款征信授权工作,通过加强宣传、主动作为、优化流程等方式,引导督促贷款职工尽快完成征信授权。目前,已实现职工个人征信信息的在线查询,完成基础数据验收工作,存量贷款征信授权率达到90%。

下一步,中心将认真贯彻落实我市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推进清廉许昌建设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大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力度,优化使用政策,拓宽资金使用渠道,全力支持职工住房消费。持续加强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基础建设,积极推进住房公积金数字化转型,深化“智慧公积金”建设,拓宽智能自助服务网点覆盖范围,加快推进各部门之间数据共享应用,持续推进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智助办”“就近办”,构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服务机制,促进住房公积金服务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