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中心动态

许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全力推进征信信息共享接入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12-28 17:1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公积金监管司关于做好征信信息共享接入准备工作的通知》(建司局函金〔2022〕5号)要求,许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行动、主动作为,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推进征信信息共享接入工作。

一、实现征信信息在线查询。按照“授权在先,查询在后”的原则,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设定岗位权限、优化业务环节,增量贷款采取以业务驱动征信查询、存量贷款采取以客户征信授权控制查询操作的方式,将征信融入贷款受理、复核、审批和贷后管理全过程,全链条实现查询、追溯、异议处理。2023年9月18日,中心人行征信查询接口正式上线,已实现职工个人征信信息的在线查询。

二、加强贷款数据治理。对照贷款数据上报质检要求,加强贷款数据整理,对长期封存账户、睡眠账户、一人多户等问题进行集中清理。针对存量贷款共同借款人身份证号码不准确问题,及时联系借款人核对信息并修改。针对历史贷款合同及抵押信息不完善等问题,逐笔查阅贷款原始材料进行补充完善。同时,结合工作实际,注重举一反三,对存在风险隐患的业务环节从系统操作层面强化逻辑控制,有效堵塞风险漏洞。2023年11月21日,中心已完成征信接入基础数据验收工作。

三、做好存量贷款征信授权工作。一是加强宣传。持续利用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手机短信等渠道发布信息及流程,引导贷款职工尽快进行征信授权。二是主动作为。针对短信提醒和单位通知后仍未进行征信授权的职工,采取建立明细台账、分包到人的方式,由中心工作人员逐一进行电话联系沟通,督促其完成征信授权。三是优化流程。针对异地贷款职工、借款人配偶非公积金缴存人员、退休或已销户职工等专门开发应用程序,对接核心业务系统,使其能够同正常缴存职工一样登录中心微信公众号进行征信授权,或就近到管理部进行线下授权,极大方便群众办事,提升服务效能。通过以上措施,中心存量贷款征信授权率达到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