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中心动态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重点防控运作风险确保资金运行安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3-09 10: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许昌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坚持放管并重,在促进住房公积金高效使用的同时,注重强化风险防控,住房公积金资金安全完整,运行稳健高效。

一是完善内控体系。认真梳理整合近年来出台的制度规定,相继修订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和业务操作规范,对碎片化的政策规定进行全面梳理,优化业务流程,防控运作风险。制定资金管理办法和委托金融业务考核办法,规范资金运作,确保资金安全运行。

二是防范贷款风险。一方面加强逾期贷款催收。严格“五级分类”登记,重点关注多次逾期贷款人员,因人施策,加大催收力度。截至2020年底,全市贷款逾期金额24.97万元,逾期率0.03‰,远低于住房城乡建设部规定的1.5‰风险控制标准。另一方面积极推进贷款抵押物“期转现”。积极对接不动产登记部门,创新工作思路,厘清业务流程,推行预告登记业务办理和“期转现”申请手续提交同步进行,贷款房屋符合条件自动“期转现”,有效规避贷款抵押物悬空风险。同时注重防范流动性风险。统筹资金使用,优化资金运作,加强流动性风险管控。2020年,全市住房公积金净结余2.80亿元,同比增长44.3%,净结余额为近5年来最高值,个贷率由2016年中的106.4%降至2020年底的92.7%,住房公积金流动性趋稳向好,逐步向合理充裕区间发展。

三是防范廉政风险。加强职工教育管理,提高风险意识,厚植廉政理念,强化信息披露,畅通投诉渠道,及时核实情况,查处违纪违规行为。注重收集舆论有关公积金廉政风险防控意见建议,完善防控措施。对资金存储、日常资金调配、大额资金调拨等实行集体决策,强化内控管理,防范运作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