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中心动态

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市委常委会主持 胡五岳史根治讲话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1-08 15:5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月6日,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过去,谋划未来,动员全市上下在“十三五”打下的良好基础上,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增添许昌光彩。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胡五岳,市委副书记、市长史根治讲话。

市领导马正兰、王堃、刘保新、方婷、丁同民、赵文峰、王志宏、王自合、柏启传、楚雷在主席台就座。

全会听取和审议了胡五岳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了市委常委会2020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许昌市委关于制定许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胡五岳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双胜利”答卷。一年来,市委常委会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确保各项工作正确方向;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持把“六稳”“六保”作为重中之重,经济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坚持把郑许一体化发展作为龙头工程,许昌在郑州都市圈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民生得到有力保障;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党的领导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得到不断加强。

全会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经过五年不懈奋斗,我们实现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突破,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动力活力更加充沛,民生事业加快发展,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总体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十四五”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要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守正创新、继往开来,努力创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辉煌。

全会强调,要正确认识形势,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准确把握“时与势”,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难得机遇,弄清楚优势在哪里、重点抓什么、具体怎么抓,实现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在应时合势中实现突破提升,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对标先进“找差距”,在新发展理念的参照系中去思考、在长三角等先进地区的坐标轴上去分析,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加快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全力激活以创新为内核的发展动能,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空间、拼出新天地。掌握危机“辩证法”,既识困局之难,又抓破局之机;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做到化危为机、力开新局,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今后五年要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在创新驱动发展上走在前列,在构建双循环通道枢纽上走在前列,在城乡融合发展上走在前列,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在前列,在文化繁荣兴盛上走在前列,在增进民生福祉上走在前列,在治理效能提升上走在前列。展望2035年,我市将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竞争力的“智造之都、宜居之城”。

全会强调,要聚焦目标任务,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面向“十四五”、开启新征程,要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找准工作着力点,牢牢抓住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举措。要把创新摆在引领发展的核心地位,壮大创新主体,优化创新生态,集聚创新人才,以创新驱动赢得发展主动。要坚持优化存量、扩大增量“两手抓”,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把改革推动、开放带动更好统筹起来,全面深化改革,推进高水平开放,持续激发发展动力活力。要加快推进郑许一体化,用足用好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金字招牌”,构建优势互补的区域经济格局。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扩大绿色生态空间,大力培育绿色发展方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使“宜居之城”底色更加鲜亮。要坚持人民至上,兜牢就业底线,优化教育供给,发展健康事业,提升治理效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全会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经济工作要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展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要坚持稳中求进,完善“六稳”“六保”举措,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确保经济稳健运行;注重接续发力,既保证持续性,又体现创新性,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统筹协调推进,把坚持系统观念贯穿工作全过程,推动各项工作有序有效落实;突出项目带动,实施扩大有效投资计划,持续谋划前瞻性项目、招引突破性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项目支撑。

全会回顾了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了我市当前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提出了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并对2021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全会指出,过去一年,我们坚持抓重点、破难点、举亮点,在“办好大事、办成难事、办妥急事”上持续发力,各项工作取得扎实进展。当前,我们既要看到,发展的外部环境更趋错综复杂,经济恢复基础还不牢固,经济持续回升仍面临不少挑战,更要看到,我们拥有难得的国家战略机遇和宏观政策机遇,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要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必胜信心,准确识变应变求变,始终坚持扩大内需,坚持创新引领,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项目带动,坚持底线思维,坚持人民至上,重点做好8个方面工作,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一要落实扩大内需战略,着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千方百计保护市场主体,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全面促进消费,推动外贸平稳增长,更好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二要突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着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体系,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强产业集聚区建设,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新经济。三要强化创新驱动,着力提升创新能力和水平。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建设完善创新载体,深入实施英才计划,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四要突出宜居之城建设,着力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加快郑许一体化发展,着力提升城市品质,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小城镇建设管理,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五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扛稳国家粮食安全责任,持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六要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大开放招商力度,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壮大民营经济,不断厚植新优势。七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森林许昌建设,强化节能减排降碳。八要加强民生保障和改善,着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稳定扩大社会就业,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强化社会保障,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全会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为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强保证。要强化政治引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具体行动上。要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调优干部结构、配强领导班子,打造过硬队伍。要提升专业素养,进一步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培育专业精神,真正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要持续改进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敢于斗争、抓细抓实、激励担当,全力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许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会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增添许昌光彩。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和市委候补委员的市级领导干部,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副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各工作(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协各工作(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委、市直和驻许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巡察办正县级巡察专员,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部分参加市七次党代会的基层一线代表和专家学者代表、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

(本文来源:许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