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中心动态

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增添许昌光彩
许昌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堃主持会议
史根治作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5-14 18:5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月13日,许昌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许都大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承载着履职为民的使命,满怀豪情,齐聚一堂,共谋许昌美好未来。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堃主持。常务主席胡五岳、史根治、马正兰、王堃、王文杰、韩国全、周为民、王宏伟、唐群喜、李光亚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刘保新、方婷、丁同民、冯奕、赵文峰、王志宏、王自合、柏启传等其他市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堃宣布:许昌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应到代表423人,出席大会的代表388人,符合法定人数,现在大会开幕。与会全体人员起立,高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史根治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2019年工作回顾;二、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三、狠抓落实,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史根治说,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探索路径、打造样板、走在前列”,全力做好“六稳”工作,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致力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史根治说,2019年,我们抓“六稳”保态势,打基础增优势,勇担当破难题,顺民心解民忧,干成了一批大事要事,办妥了一批好事实事,化解了一批急事难事,增强了综合经济实力。一年来,我们着力稳增长,经济保持平稳运行;着力促转型,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着力补短板,三大攻坚取得关键进展;着力促协调,城乡建设提质增效;着力添活力,发展动力持续增强;着力惠民生,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一年来,全市政府系统坚持以党的建设统领各项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加强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政府自身建设和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史根治在报告中提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工作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增添许昌光彩!

史根治指出,今年春节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既定工作部署和正常工作安排,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冲击。面对疫情,我们坚决落实中央、省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举全市之力,采取切实有效举措,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在全省较早实现确诊病例“清零”,守护了全市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们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经济社会运行趋于正常,全市大局总体稳定。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深刻负面影响已成定局,而且影响还在持续。同时,我们也看到,我市产业基础坚实,民营经济发达,开放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大、韧性足,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定力耐力,善于化危为机、危中寻机,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就一定能够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史根治说,当前距年底不到8个月,我们要争分夺秒、只争朝夕,突破二季度,大干三季度,决战四季度,奋力在上半年实现主要经济指标由负转正、下半年经济稳定增长,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精准落实防控举措,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一以贯之抓实抓细防控工作。二要抓关键稳运行,全力稳定经济增长。强化“六稳”举措,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难,抓紧抓牢项目建设,大力振兴消费市场,着力稳定外贸增长,推动现代服务业提速升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三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完成既定任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强力开展污染防治,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如期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四要强化创新引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两业”融合,推进产业集聚区提质发展,加快建设“智造之都”。五要致力打造“宜居之城”,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加快推进郑许一体化,增强城市承载能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实现紧凑型、内涵式发展,让许昌更精致、更时尚。六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培育文明乡风民风,持续推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七要纵深推进改革开放,持续释放动力活力。推进“放管服”、“互联网+监管”、国资国企、金融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围绕延链、补链、强链加大开放招商力度,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持续深化对德合作,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八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稳定扩大就业,强化社会保障,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史根治说,面对非常之时,必须拿出非常之举,勇担非常之责,力求非常之效。全市政府系统要继续倡树“高效率、快节奏、勇担当、抓落实”作风,集中精力抓落实、提高能力抓落实、履职尽责抓落实、锤炼作风抓落实、清廉守纪抓落实,锻造抓落实的硬功夫,提升抓落实的真本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史根治最后说,使命意味着为民宗旨,实干意味着努力工作。今年注定极不平凡,遇到的困难挑战空前,但越是困难越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政府工作深深植根于广大人民群众,相信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努力、努力、再努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下,勠力同心、真抓实干,共同驾驶许昌经济社会发展这艘航船,驶向胜利的彼岸。

大会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一年来,在中共许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依法履职,高效尽责,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15次,听取并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20个,作出审议意见和会议纪要14项,组织代表视察调研564人次,为许昌在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走在前列作出了积极贡献。尤其是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带头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企业项目复工复产,踊跃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起到巨大的帮助作用,展现出高度的责任担当和大爱情怀。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的持续深化之年,更是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关键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突出强化责任担当,依法高效履职尽责,着力抓好“四个机关”建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推动许昌在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中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围绕这一目标,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政治机关建设、工作机关建设、代表机关建设、模范机关建设为抓手,不断强化党的核心领导地位,不断强化依法履职尽责水平,不断强化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不断强化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责任担当,切实抓好人大各项工作开展,努力再创新佳绩、再铸新辉煌。

大会听取和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韩玉芬作的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韩玉芬在报告中说,2019年,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工作稳中有进。2020年,全市法院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加强纪律作风整顿,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积极参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着力化解重大风险,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

大会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桂平作的许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张桂平在报告中说,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最高检、省检察院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顺应改革发展大局,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体要求和“稳进、落实、提升”的检察工作主题,把握“一条主线”、紧盯“三大目标”、突出“十项重点”、强化“五个保障”,坚持不懈把“四大检察”和转型发展向纵深推进,努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大会审查关于许昌市2019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0年计划(草案)报告、关于许昌市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审议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关于设立市七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和城乡融合发展委员会的决定、市七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和城乡融合发展委员会组成人员表决办法。

出席许昌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视频形式列席了大会。

(本文来源:许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