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中心动态

唱出营商环境“好声音”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2-30 16:0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侧记

“感谢你们,你们的服务真是太周到了!现在,我们可通过市住房公积金网上业务大厅自主办理本单位的新增、转移、封存、缴存核对等业务,无需每月‘跑腿”,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巨大的便捷。”12月24日,提起市住房公积金中心通过不断创新改革给企业提供便利,许继集团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连声称赞。

这只是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水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今年全省首批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数据平台后,我市共有683户缴存单位开通网上办事大厅,涉及缴存职工共计12.9954万人,“优化服务,提质增效”成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围绕“便民为民”这一工作目标,今年以来,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积极拓展住房公积金线上业务渠道,建成了集网站、手机APP、微信、支付宝、12329语音热线、12329短信平台、自助终端和微博等九大服务渠道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缴存网上办理自动分摊,提取同城通办实时到账,贷款自主核算还贷系统对冲”。并与全国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直连,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实现“账随人走、钱随账走”。目前,中心全部30个审批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11项实现网上办理“一次不用跑”,5项实现“一证通办”,网上可办率达到97%,办结率80%以上,各项工作指标名列全省前茅。

中心通过积极推进“五减一优”(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减中介、优流程),业务办理取消所有纸质材料复印件及不必要的户口簿、退休审批表、解除劳动关系协议等证明材料,办理要件数量压减44.7%,贷款办理时限由两个月缩短至20天,大大提高了服务效率。

改革看得见,服务赢民心。“以前每次到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办理业务耗时都较长,还需要提供大量的纸质材料,现在通过公积金网上大厅,不出门即可快速办理缴存、封存、转移各类业务,耗时短、效率高。还能通过微信、支付宝等移动客户端随时随地、直接快捷的获取精准的政策资讯,轻松掌握自己的账户动态及公积金贷款还款情况,很方便。”市民胡维说。

按照住建部要求,中心严格落实住房公积金“限高保低”缴存政策,对经营困难企业扩大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浮动区间,允许适当降低缴存比例或缓缴住房公积金。今年,全市共审核同意23家企业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缓缴住房公积金申请,累计为企业节约支出210.98万元,有效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10月31日发布的《关于2019年上半年全市营商环境评估情况的通报》显示,中心位居市直单位第一名。

“我们将继续聚焦群众和企业办事的难点、堵点、痛点,努力打造‘指尖上的公积金’,寓服务于办实事之中,不断规范改进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进一步简化业务手续,精简办理环节,提高业务办理标准化、规范化、效率化程度,促进工作质效双提升。”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此文刊登于2019年12月30日《许昌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