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中心动态

许昌: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生活新风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8-20 18: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垃圾分类看似小事情,实则大文明。当前,日益增长的垃圾已经成为现代城市发展面临的巨大挑战之一,垃圾处理方式单一、分类回收不彻底等问题给生态环境造成不可逆的影响,城市正在遭遇“垃圾围城、污染渗透”之痛。实施垃圾分类是解决垃圾增长处理难题的有效途径,可以有效减少垃圾产生量、节省占用土地,对于减少污染、保护生态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从我市的情况看,全市现有垃圾填埋场大部分已经接近饱和;垃圾焚烧因受环保管理影响,垃圾焚烧量不固定,垃圾处理面临的形势相当严峻。因此,实施垃圾分类势在必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一个新理念的推行,注定是一段漫长的路。事实证明,在德国、日本、英国等发达国家也是经过了几十年的磨合,才在垃圾分类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因此,垃圾分类绝不是打“运动战”,而是一场“持久战”,我们必须用系统治理的思维和求真务实的态度来看待垃圾分类,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宣传教育,完善政策法规体系,激励和处罚并重,培养群众垃圾分类的意识和习惯,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努力、共同监督,全面构建源头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的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实现闭环管理,做到垃圾“分得开、运得走、能处理、可持续利用”,真正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生活新时尚。

(本文来源:许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