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放管服

自主缴存住房公积金热点问题问答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7-25 17:4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17年5月,我市住房公积金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外来务工人员自主缴存政策,支持外来务工人员在我市自主缴存住房公积金。截至目前,自主缴存累计开户8904人。

然而,目前还有很多市民对如何办理自主缴存业务不甚了解,为此,我们特意准备了一份自主缴存住房公积金政策问答,希望能够帮到大家。

一、个人自主缴存住房公积金有什么好处?

符合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的,可按照我市缴存职工同等条件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

在我市购买自住房的,可按照我市缴存职工同等条件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现行首套房5年以下(含5年)贷款年利率为2.75%,5年以上贷款年利率为3.25%;

自主缴存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金额按照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计息,现行利率为1.5%,结息日为每年6月30日。

二、哪些人可以在我市自主缴存住房公积金?

年满18周岁,且男性未满60周岁、女性未满50周岁的灵活就业人员,收入稳定,信誉良好,可以按照自愿原则申请缴存住房公积金。其中,灵活就业人员包括进城务工农民、自由职业者、个体工商户等未建立稳定劳动关系或非全日制工作的人员。

三、自主缴存人员缴存基数、缴存比例和月缴存额如何确定?

缴存基数:缴存基数由自主缴存者按照本人实际收入自主申报,但不得低于市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不得高于市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缴存基数每年调整1次。目前我市自主缴存者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为5844元,下限为3506元。

缴存比例:缴存比例为20%。

月缴存额:月缴存额为缴存基数乘以缴存比例。

四、自主缴存住房公积金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1.身份证;

2.受托银行I类银行卡(中国建设银行)。

五、自主缴存业务办理流程是什么?

1.临柜办理:持要件材料至许昌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各县(市、区)管理部申请办理;

2.网上办理:登录许昌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网上办事大厅按照相关提示自助办理。